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工作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和学术训练的通知

时间:2021-08-26来源: 作者:阅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切实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和学术训练工作,根据学校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实际情况,现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在线资源,通过家庭电脑和智能终端等设备,在研究生未返校前开展线上教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研究生教学任务。

二、工作安排

1. 研究生工作部(处)负责统筹协调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各培养单位根据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具体线上教学实施方案。

2. 研究生教学时间仍按原教学计划执行,在籍研究生和新生分别于9月6日(星期一)和9月13日(星期一)起至返校前,按照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表开展线上教学。各培养单位于9月4日前将研究生线上教学课程汇总表电子版(见附件)发送至syyjsc01@163.com。

3. 授课教师根据开设课程特点和学生学习需求,合理采取网络教学、网络自主学习、网络答疑、主题讨论、布置作业、课程测试等相结合的方式,对标线下教学质量,因地制宜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4. 公共课由研究生处协助授课教师建设课程教学微信群或QQ群;专业课由各培养单位研究生秘书协助授课教师建设课程教学微信群或QQ群。

5. 研究生返校前暂不开展实践教学工作。待研究生返校一周后,经综合研判审批方可开展实践教学工作。研究生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前往实践教学单位。

6. 导师要定期通过电话、微信、QQ、电子邮件等方式,指导校外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解答研究生在学术研究、实践创新中遇到的问题,撰写、汇报工作进展。各培养单位要认真记录、检查、督促导师指导研究生学术训练和实践创新情况,并作为评优评先重要依据。

7. 各培养单位要及时为2021级研究生分配指导教师,并根据培养方案和学生自身情况,制定个性化培养计划,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三、工作要求

1. 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线上授课内容和教学计划审核,指导授课教师统筹安排课程内容,丰富教学形式,既要保障课程教学质量,又要灵活考虑研究生的网络学习需求,不增加研究生负担。

2. 对2021年秋季学期授课教师情况进行摸排,及时掌握确因疫情不能按时授课的教师名单。如有滞留或返校后需要隔离观察的教师,提前做好上课预案,组织课程组成员承接相应教学任务,并于9月4日前报送研究生处审核备案。

3. 加强授课教师线上教学相关培训,依据授课教师对现代教育技术掌握的熟练程度,采取“结对互助”的方式,确保研究生未返校期间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完成相应教学任务。

4. 督促研究生加强学习,充分利用网上教学科研资源和身边现有书籍、研究资料等,开展学习讨论,相互分享学习心得,因地制宜地做好返校前的学习和研究准备工作。

5. 线上教学期间,课程内容、学时学分、成绩评定等教学管理要求不变。线上教学结束后,根据学生线上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测试情况等综合评定阶段平时成绩。

附件: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线上教学课程汇总表

 

研究生工作部(处)

2021年8月26日

 

热门信息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