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管理

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艺术硕士(美术)专业研究生艺术考察与观摩专题研讨会

时间:2018-06-19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作者:刘文忠阅读:

2018年6月15日上午,美术与设计学院研究生教室座无虚席,艺术硕士(美术)专业研究生艺术考察与观摩专题研讨会在此召开,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邹东升教授、张伟副教授,研究生工作秘书刘文忠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伊始,邹东升教授从艺术硕士(美术)专业研究生艺术考察与观摩活动开展的目的、意义,以及这次总结研讨会的必要性方面做了讲话,并且强调了学院高度重视艺术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实践能力培养,拨出了专项经费给予活动的补贴支持。

mmexport1529325711772.jpg

随后,研究生们就此次赴郑州、北京、天津等地展开的艺术实践与美术作品观摩活动的心得体会,踊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研究生路萍说“这次外出考察,心里有很大的波动,感觉自己像只井底之蛙,沉迷于自己的小世界,绘画创作应该是‘眼高手低’的,所以以后应该多去看看别人的作品、想法和形式。通过这两次的学习,激发了很多新的想法,在自己的创作中会做出一些以前没有过的尝试,希望会有好的效果。非常感谢各位老师的引导,我会鼓足干劲,努力向上!”

研究生苏畅说“我们知道,美术展览往往提供的是最前卫的美术资讯,它既是艺术作品走向社会的关键,也真实地记录着美术发展的时代历程。我们在参观画展的过程中对于自身的审美意识、鉴赏水平、创造能力的提高是大有裨益的。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创作,要"走出去"。这两次跟随老师出去考察,不仅认识到了自身的差距,也激发了我的创作兴趣。所以,我们应珍惜好这样的学习机会,积极参与,认真对待,以唤醒我们沉睡的灵感,不断的充实并完善自己。与此同时,也要谢谢老师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带我们去考察,感谢他们对我们的支持与帮助。”

研究生王蕊说“通过去郑州、北京和天津的艺术考察,我有很大的收获。我们一路上和老师们一起同吃同住同行,发现他们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那种对艺术的执着和专注,需要我们用一生去体会和感悟。这两次艺术考察,我们总共看了六个画展,其中有很多优秀的作品,对我触动很大。我会在以后的学习中,将自己在艺术考察中的收获,体现在自己以后的作品中。”

研究生杨帆说“本次去郑州的考察,对我影响很大。李伯安的画展可以用震撼人心来形容。李伯安先生是一个把艺术看的比生命还重要的人,他用生命中最后十年的时间创作出的百米画卷《走出巴颜喀拉》受到了广泛关注。在长卷上刻画的人物给观者一种巨大的力量。他的画让人感动,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他能够不为名利专心创作,为艺术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李伯安先生是用生命,用心血在创作。此次的展览学到很多,感悟很多,李伯安不仅仅用生命给中国留下了这些伟大的作品,他的作为和精神也在激励着我们。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要不断努力奋斗!”

研究生李倩说“最近和老师们还有同学们一起去观摩了展览。首先去了郑州,近距离观看了李伯安大师的作品,他对笔墨的运用令我们叹服。再次我们去了北京和天津,我们观看了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第六届青年展,清华美院和天津美院的毕业作品展,以及天津博物馆的展览,在这次展览中不仅看到了传世名作,还看到了不同阶段的的优秀的作品。通过观摩,让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和进步的空间,对自己的创作亦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研究生陈昱蓉说“此次集体考察两大美院和观摩全国青年美展的机会,真的很难得,特别是观看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更是让我大开眼界,感触良多。在绘画中的情感渲染真的很重要,当然这些是在有良好的造型基础之上的,如《木工坊》就是在蔡俊杰扎实的造型基础上,追求画面中的氛围,抓住人物感情特点的。”

最后,张伟教授结合此前全体艺术硕士(美术)专业全体研究生赴郑州、北京、天津开展的几次实践教学内容,认为学生们都积极配合活动的开展,并且珍惜每次观摩展览的机会,应该给予赞扬。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消化、认真吸收这次艺术实践活动的收获,转化到自己的艺术创作中去,快速提升自己的是艺术创作水平。

美术与设计学院历来重视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在研究生教学中强化学生的实践技能与艺术创作能力培养,引导学生多向古人学习、自然学习、优秀范本学习。重视研究生艺术视野的拓展,鼓励并资助研究生参观重要艺术展览。努力探索多种教学方式,强化理论学习与实践创作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项目教学与探究型教学相结合,丰富研究生教学模式的多种改革创新。夯实研究生专业基本功的同时,提升其情感感知力、审美鉴赏力、绘画表现力、艺术创造力,进一步提升了我校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质量。

 

热门信息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