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学位

信阳师范学院全日制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时间:2018-10-11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体育教学 (045201)

一、培养目标

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培养在体育活动领域中,掌握坚实的体育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体育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能够承担体育教育教学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1)掌握马列主义基本理论、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以及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献身社会体育事业,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2)掌握系统、扎实的职业领域相关理论知识和了解本职业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体育教育教学实际工作的能力。

(3)能够运用一门外国语在本专业领域进行专业技术、学术交流。

(4)取得本专业领域相关职业高级资格证书。

二、招生对象

体育相关专业领域且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大学专科学历毕业后工作满2年的应届和在职人员。

三、学习方式及年限

全日制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但不超过4年。

四、培养方式

结合培养目标,坚持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相结合、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相结合、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相结合的培养原则,根据体育学科的特点,我校开展体育专业教学以来经验的积淀,以及通过对一些具有体育专业硕士培养经验学校的学习,形成了具有我们自身特色的“两双、五模块、三证”(“两双”即“双导师”、“双向培养”;“五模块”即“基础理论”、“专业技能”、“校内实践”、“校外实践”、“综合能力”;“三证”即“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一体化培养模式。

(1)实行“双导师”负责制。采用“双导师”的培养与指导方式,即校内、外导师联合培养,以校内为主,共同完成研究生培养任务。校外导师有丰富经验的职业领域专家担任,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论文写作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导师与研究生采用互选制。研究生在入学第一学期内选定导师,由导师和研究生共同研究制订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一经确定,应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改动,必须要改动时,要履行相关手续。

(2)实行校内、校外“双向培养”。学校和实习基地共同担任培养任务。学校主要承担课程学习、校内实践、综合能力和毕业论文等方面的培养任务;实习基地负责承担校外实践部分的培养工作。

(3)课程学习强调以学生为本、以能力培养为本、以职业导向为本;重视运用案例分析、专题讲座、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采用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激发研究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是一种具有特定体育职业背景的专业性学位,实践实习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内容。实践实习分为校内实践实习和校外实践实习,采用分段实践与集中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实践实习方案内容由学校、实习基地和研究生共同参与制定,方案已经制定并得到同意,应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更改,否则要根据相关规定执行。实习结束分别撰写校内和校外实习报告,通过后获得相应的学分。实践实习时间为1年至1年半。

(5)综合能力培养采用由研究生独立承担本职业领域一项实践操作任务的方式进行。任务结束后,需提交一份工作总结及任务相关佐证材料。

(6)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一学年完成规定的课程学分(校外实践除外)。

五、课程设置

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一般16~18学时为1学分),分为公共课(11学分)、专业领域学位课(12学分)、专业选修课(6学分)实践实习课(8学分)。跨学科或同等学力入学需补修二门补修课程。学位课程成绩不低于75分获得相应学分,其他课程成绩不低于60分获得相应学分。学习加大实践性课程的比重,旨在提高学生实践能力。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体育教育教学领域的职业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和技能。

全日制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与教学计划表

(体育教学方向)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授课

方式

考试

方式

备注


A公共

学位

0452A13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1

36

2

讲授

闭卷

必修(研究生处安排教师)


0452A13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2

18

1

讲授

闭卷




0452A1303

基础综合英语

1

36

2

讲授

闭卷




0452A1304

学术综合英语

2

36

2

讲授

闭卷




0452A1305

逻辑学

1

36

2

讲授

闭卷




0452A1306

计算机

2

36

2

讲授

闭卷




B

0452B1301

体育课程导论

1

54

3

讲授

考试

必修


0452B1302

体育教材教法

2

54

3

讲授

考试

必修



0452B1303

体适能评定与方法

1

54

3

讲授

考试




0452B1304

运动技能学习原理

2

54

3

讲授

考试




C专业选

修课

0452C1301

体育科研方法

2

36

2

讲授

考查

至少选修6个学分

0452C1302

域外学校体育研究专题

2

18

1

讲授

考查




0452C1303

体育竞赛组织与管理

2

36

2

讲授

考查




0452C1304

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解读

2

18

1

讲授

考查




0452C1305

学校体育课余训练的组织与实施

2

18

1

讲授

考查




0452C1306

学校体育政策与法规

2

18

1

讲授

考查




0452C1307

体育数据处理与方法

2

36

2

讲授

考查




0452C1308

体育心理学理论与方法

2

36

2

讲授

考查




D补修课程

0452D1301

体育学原理

2

36

讲授

考查

跨学科或同等学力入学至少补修二门


0452D1302

运动技能

2

36

实践

考查







0452F1301

实践教学

2、3、4

8

实践

考查


六、学位论文

(1)论文形式。学位论文必须强化应用导向,形式可多种多样。鼓励采用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校本课程开发、教材分析、教学案例设计等多种形式,重在考察学生综合运用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论文选题和开题。论文选题必须联系本职业领域实际,结合专业领域的实际问题、特长及兴趣,选择具有应用性强的课题;选题完成后,要按规定撰写开题报告,并举行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会在第一学年末完成。开题报告通过后,方可进入论文写作阶段。

(3)论文评阅与答辩

论文评阅和答辩至少有1名与本领域相关的、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校外专家;研究生按规定提交毕业论文,学院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初审和论文质量初审,审查合格后,才能参与答辩。

七、毕业及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获得相关领域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经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体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热门信息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