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会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会

我校研工部开展研究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时间:2018-09-06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马克思主义学院

7月7日至7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世明、程晋富及研究生秘书卢云晓带领研究生,前往新县、淮滨等地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漫天荷香中  走进忠孝园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实践团队首先到达许世友将军故居,许世友出身贫苦,后投身中国革命,戎马一生。同学们认真聆听许世友光辉事迹,在雕像前郑重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将军为国奉献的事迹,学习他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

参观革命博物馆  传承红色基因

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实践团队研究生们认真观看博物馆馆藏,详细了解鄂豫皖苏区的发展历史,体会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迎接全国胜利的重要意义。同学们表示,要珍惜前辈们浴血奋战、来之不易的革命成果,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内文化建设,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

红四方面军 红星照我心

之后,该研究生实践团队一同来到红四方面军将士纪念馆和红四方面总部旧址,原称郑维山将军故里,主要介绍红四方面军的诞生和发展。景区主任的详细讲解感染了同学们,大家深刻了解到郑维山将军的爱国之情。在现场,同学们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雨中跋涉 到达韩山村

韩山村是国家级传统村落,在这里有着新县树王博物馆。瓢泼大雨,泥泞山路,阻挡不了实践团队的参观热情。同学们与负责看馆的韩大爷进行了热切的交流,认识到国家的美丽乡村、绿色发展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带来的光明前景。大家感慨道,村里古树众多,资源丰富,要合理利用,保护古木,用生态带动乡村发展。

灿烂淮河文明 体味人文精神

中国淮河博物馆是一座专题反映淮河文化演进发展的人文博物馆,也是全国唯一的全方位展示淮河流域文明演进的博物馆。参观后,实践团队研究生们了解了淮河文明的灿烂丰富,体会到先辈们为淮河流域的繁荣发展做出的努力和牺牲,当代青年更应肩负重任,为繁荣淮河做出贡献。

缅怀革命先烈,回顾红色历史。团队成员们一路体悟着、学习着、践行着,将爱国牢记于心。

美术与设计学院

悠悠淮水诉思情,巍巍桐山铸丰碑。美术与设计学院指导老师邹东升、张伟带领研究生社会实践服务团在暑期开展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青春守护  预防溺水

7月9日,美术与设计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服务团走进淮河流域,在靠近深水潭、河边等地设置标识,做好警示,提醒孩子们危险勿近,当心溺水,守护孩子的成长,为构建和谐社会献出一份力量。

缅怀先烈  弘扬精神

  7月10日,该实践服务团到达桐柏革命纪念馆,沿着革命先辈踏过的足迹,先后参观桐柏英雄纪念碑,李先念、王震、王树声等革命先辈曾经的办公室,聆听革命先烈们在历史风雨中追求真理的英勇事迹。纪念馆中大量的珍贵史料令大家深深地受到思想的洗涤,重温昔日革命历程,感叹胜利来之不易。研究生们还进行了专业素材的收集与整理。

丹青书写 描绘风情

7月17日,美术与设计学院邹东升、张伟老师带领艺术采风团深入豫南茶乡董家河,感受舍身救生教师李芳曾经的生活环境,开展大别山地区采风艺术创作活动。朴实的瓦房、蓊郁的古树、清澈的湖水……深入乡村,扎根榕树,用画笔细细勾勒幸福村居的美好生活。

饱含红色记忆的土地,满目苍翠的茶乡,学子们在亲身实践中得到成长,助力“三下乡”,将爱心传承。

生命科学学院

7月18日至20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向阳、研究生工作秘书杨桂芳、专业指导教师韩艳婷、彭波和汪全秀带领研究生服务团进行了暑期“三下乡”志愿活动。

追思时代英雄  学习教师典范

7月18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三下乡”服务团来到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开展“向李芳同志学习,特色支扶乡村教育”活动。绿之风希望小学是“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李芳同志生前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学习时代英雄李芳同志先进事迹,缅怀李芳同志崇高政治品格。李向阳和教师代表向时代英雄的亲属送上鲜花表以哀悼。

寓教于乐 特色支教

在绿之风希望小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志愿服务团开展了志愿支教活动,为小朋友们细心地讲解生物常识,并普及了防溺水、防雷电等安全知识。韩艳婷老师介绍了植物标本、中国十大名花、信阳市花等。课堂结束后,团员和孩子们进行了阳光体育游戏互动,在轻松又趣味的游戏中,让小朋友们体会到团结就是力量,同学之间要互助有爱。最后,李向阳书记和小朋友们亲切交流,并分发书包等学习用品。

科技惠农  精准扶贫

7月19至20日,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科技支农“三下乡”服务团分别前往董家河瓜蒌种植基地、罗山县朱堂乡天桥村欢雨家庭农场进行科技助农社会实践活动。在瓜蒌种植基地,瓜蒌和白芨套种技术被巧妙利用,李向阳书记和农民就基地的相关问题进行交流,提议渔农合作等方法,李书记提出,实验室会加紧培苗,为种植提供技术和苗量保障。在欢雨家庭农场,成员们到水稻田具体了解不同水稻生长情况,同农民探讨水稻优质、高产、稳产方法,制作分发了《水稻常见病害及其防治手册》。期间,服务团还走访农户,普及扶贫政策,提出农牧渔现代化农业科技创新模式,要走生态农业之路,提高农业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此次特色支教和下乡惠农活动使团员们受益匪浅。深入农村,走进乡间。通过社会实践,磨练意志,传递温暖,激励同学们继续科研,不断创新,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力量。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8月25日,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刘墨林、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孙金土和教师党员张昆带领研究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前往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何家冲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重温入党誓词 牢记党员使命

出发前,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组织学习了红军史——《红25在长征中书写的五大传奇》。到何家冲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后,刘墨林书记带领团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共产主义信仰。随后参观红二十五军军部纪念馆——何氏祠,深刻了解红二十五军的建立、发展和壮大。这只红军,孤军北上,高举旗帜,数百次战斗,兵员不减反增,是一支英雄的队伍。成员们对革命前辈的坚强意志产生由衷的敬佩。

踏寻先辈足迹 重走长征之路

结束军部旧址的参观后,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实践团队重走长征路,学习红军精神。何氏祠旁的大银杏树、红军井、石墨盘等见证了80多年前的一个夜晚,3000余名红军指战员聚集于此,高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拉开长征序幕。同学们深深体会到长征路途的坎坷与艰辛,表示要继承发扬长征精神,努力学习,报效祖国。随后成员们还参观了军部医院旧址。

红色旅游 生态发展

该实践团队研究生们还参观了何家冲一带革命老区新农村建设。青山绿水间掩映整齐规划的徽派居民楼,特色水果种植园生机盎然,何家冲主打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同学们身处其中,更加坚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信心。

革命老区的实地体验,令实践团队体悟到红色精神的重要内涵,感受到新农村建设的崭新风貌,思想上得到升华,定将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旅游学院

8月25日至27日,旅游学院院长彭荣胜、副院长郭军升、指导教师李友亮、李明伟带领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赴商城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加快旅游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旅游学院研究生实践团队选取商城县不同资源类别、不同开发程度、不同管理模式的三个景区进行调研,先后到商城县金刚台(西河)景区、黄柏山景区及朝阳洞旅游区实地考察,并走访了部分居民。

此次实践活动,从旅游资源开发对居民收入、生计方式、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入手,较为全面地了解了商城县旅游业发展状况。在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的同时,增强师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热门信息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