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工作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及学术训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12来源: 作者:阅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有效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按照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现就切实做好研究生教学及学术训练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通过互联网、家庭电脑和智能终端等,启动实施在线授课(听课)、自主学习、资源点播和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活动,消减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有效实现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确保按质按时完成教学任务。

二、组织机构

为保证网上教学及研究生学术训练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决定成立研究生网上教学及学术训练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研究生网上教学及学术训练的安排和督导工作。

组  长:刘彦明

副组长:李全亮 何安明 何 永

成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井强山 牛继强 尹全海 付永昌 朱桂琴 刘宏兵 祁传达  李文法 杨云善 余道明 邹东升

沈文慧 陈新宇 胡余旺 袁红雨 高洪波 涂友超 盛正国 彭荣胜 董保卫 焦素娥  蔡满园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研究生处,李全亮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安排

(一)网上教学工作

1.时间安排

各培养单位要根据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要求,结合开设课程特点和学生学习需求,合理采取网络教学、网络自主学习、网络答疑、主题讨论、布置作业、课程测试等相结合的方式,对标线下教学质量,因地制宜开展网上教学工作,确保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各培养单位于2月20日前将研究生网上教学课程汇总表电子版(附件1)发送至47634772@qq.com,2月22日前做好开展网上教学的准备工作,2月24日起按照2019-2020第二学期公共课课程表和专业课课程表启动实施网上教学。

2.网上教学平台

延期开学期间,授课教师和研究生均可通过超星平台电脑端或手机端学习通APP进行网上教学。

授课教师也可自行引进其它高校或学术机构优质网上课程。自行引进的课程要提前报备研究生处,审核通过后方可纳入我校培养方案和教学任务。

采取网络自主学习的课程,要明确教学安排和质量要求,将教学课件、辅导资料、参考书目、网络教学资源等相关学习材料推送给学生,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开展师生课程互动,注重学习过程考核和线上检测反馈。

3.网上教学模式

超星平台网络教学可以使用“速课模式”、“同步课堂”或“直播模式”(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2)。

(三)学术训练工作

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各培养单位要安排督促每位导师通过电话、微信、QQ、电子邮件等方式,指导研究生充分利用中国知网等数据库和网络资源开展学术研究,解答研究生在学术研究、实践创新中遇到的问题,撰写、汇报工作进展。

(四)学位论文工作安排

各培养单位和导师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及时了解2020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完成情况,认真审阅并提出修改意见,与研究生保持良好沟通,督促研究生抓紧时间修改,确保学位论文质量,做好利用网络视频、音频和电话等方式开展学位论文预答辩、评审等活动的准备,减少疫情对学位授予工作的影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培养单位要成立研究生网上教学及学术训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不少于3人),强化责任意识,统筹落实好教学计划编排和教学内容的开展工作。成员要选派素质过硬、工作细致、认真负责的同志参加,各培养单位研究生网上教学及学术训练工作领导小组名单电子版于2月20日前提交至47634772@qq.com。

(二)把稳政治方向

各培养单位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加强网络授课内容审核,确保课程内容导向正确,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

(三)合理编排课程

各培养单位对2020年春季学期授课教师情况进行摸排,及时掌握确因疫情不能按时授课的教师名单。如有滞留疫区或返校后需要隔离观察的教师,相关培养单位提前做好上课预案,组织课程组成员承接相应教学任务,报送研究生处审核备案。

各培养单位要指导授课教师根据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要求合理编排网上教学计划,统筹设计课程内容,丰富教学形式,既要保障课程教学质量,又要灵活考虑研究生的网络学习需求,不增加研究生负担。

(四)加大培训指导

下载并登录超星公司学习通APP,首页右上角输入邀请码“jsfz”,进入教师发展中心页面后,点击“直播讲堂”,打开“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观看即可。

各培养单位要组织授课教师参加相关培训,尽快熟悉线上教学方法。要依据授课教师对信息技术掌握的熟练程度,采取“结对互助”的方式,确保在延迟开学期间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完成相应教学任务。

(五)完善网上教学督导和激励措施

各培养单位、导师和授课教师要充分利用微信、QQ、手机端学习通APP、电脑端网络学习空间等平台督促研究生加强学习、开展学术训练的自觉性,充分利用网上教学、网上教学科研资源和身边现有书籍、研究资料等,开展学习讨论,相互分享学习资料,因地制宜地做好开学前的学习和研究准备工作。

网络教学期间,课程内容、学时学分、成绩评定等教学管理要求不变。网络教学结束后,根据学生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测试情况等综合评定阶段平时成绩。

研究生处将利用网上教学平台督导教学运行,运用大数据技术把控教学质量,定期制作网上教学运行简报,对网上教学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在考核评优时予以统筹考虑。

(六)注重教学全周期的指导服务

各培养单位研究生工作秘书负责联系在家的学生,将调整后的教学安排,及时通知到每一位研究生;公共课由研究生处协助授课教师建设课程教学微信群或QQ群;专业课由各培养单位研究生秘书协助授课教师建设课程教学微信群或QQ群;授课教师要指导每位学生合理安排假期和返校后续教学,做好学生的学习答疑和指导,确保学生的学习过程 “无缝连接”。

联系人:宋宣玉

联系电话:6392711,15938273738

附件:1. 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网上教学课程汇总表

          2. 超星网络学习空间平台在线教学操作指南

 

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网上教学及学术训练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2月12日

 

热门信息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