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工作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教育硕士线上读书报告会

时间:2020-07-02来源: 作者:陈越奋 郑重阅读:

为提高教育硕士培养质量,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影响。数学与统计学院自5月开始,面向2019级教育硕士,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了9场教育硕士线上读书报告会,取得了较好的培养效果。

读书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娟教授领衔指导,陈越奋、何俊杰、黎小胜和黄明湛副教授等教育硕士导师共同参与拟定了《2020年数学与统计学院教育硕士读书报告会实施方案》,确定了读书报告会的内容和流程,部署了三个阶段的专题任务。

第一轮读书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陈越奋就教育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及撰写做系统解读。5月5日,陈越奋分别从学位论文的类型、论文选题原则及方法、不同类型论文的具体要求、论文撰写注意事项这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学科教学(数学)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如何进行学术研究与论文撰写。并重点强调三个方面:1. 教育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应从对我国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改革与管理有一定价值的角度选取、内容必须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撰写须在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之上进行等;2. 教育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要有先进性、创新性、可行性,有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要及时掌握、关注一定的资料和信息;3. 教育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还要注意论文类型、研究目的、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内容组织、语言表达、论文格式等具体问题。

第二轮读书报告会在导师指导下的学生自主选择的学术著作为阅读对象。目的在于引导学生学会读书、学会思考,促进学生掌握前沿理论,跟踪学术动态,为论文选题开阔思路。5月12日-5月26日期间,依据教师建议的阅读主题,研究生搜集《数学教育学报》、《课程.教材.教法》、《中学数学》、《华东师大学报》、《数学通报》等其他数学教育类核心期刊的相关文章,进行研究热点综述。在报告会上,研究生们介绍了自己阅读的期刊篇目,梳理了自己意向研究范围的热点,并在研究热点综述的基础上,阐述了未来选题的初步想法。导师们独具慧眼的点评也使同学们认识到在论文的阅读过程中对论文结论和论据之间的逻辑关系缺少思考;对研究方法、研究角度、研究思路等方面的创新性价值缺少思考等问题。同时导师们也勉励大家明晰阅读范围,不急躁,不浮躁,扎扎实实地搜集、梳理资料,立足全局,构建整体框架。 

第三轮读书报告会选择与毕业论文相关的学位论文作为阅读对象,以优秀博士、硕士论文为范本,帮助研究生们掌握学术规范。6月2日-6月30日期间,研究生围绕自身研究兴趣和学位论文主题,广泛搜集近年来的优秀硕、博论文进行分享。研究生们围绕学位论文的结构、研究方法、数据处理和案例分析有述有评,在报告的过程中,观点明确、思路清晰、语言表达流畅。

6月30日,在本学期最后一次读书报告会上,陈越奋做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本学期读书报告会期间学生们的表现,表达了对同学们更高的期望与要求:多读学术著作,在比较中进行学术思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立足基础教育实际,结合国内外研究热点,解决基础教育存在的实际问题;多方面阅读文献,知新、启示、补证、质疑、存疑,争取取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读书报告会是教育硕士研究生进入学术研究的重要路径,也是数学与统计学院教育硕士培养的四个基础工程之一,能有效提高教育硕士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下一步,数学与统计学院继续开展好读书报告会,为研究生的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努力把教育硕士的培养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热门信息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