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位工作

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研究生斩获“中教启星杯”地理教学制图大赛一等奖

时间:2021-08-07来源: 作者:阅读:

 近日,第二届“中教启星杯”地理教学制图大赛组委会公布了获奖名单。经评委评审,地理科学学院2020级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高学通设计的《农业区位因素分析—以“信阳毛尖”为例》,2020级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袁梦露、季明杰等设计的《中国土地利用时空变化》双双斩获大赛一等奖。

《农业区位因素分析—以“信阳毛尖”为例》由牛继强教授和徐丰副教授指导。该作品依托信阳茶树生长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借助ArcGIS制图软件对信阳市进行坡度提取,并对气温、土壤PH值、海拔、坡度等因子进行重分类,通过叠加分析得到信阳市茶叶的适宜种植区。作品采用案例学习的方法,选取学生熟悉的乡土资源——信阳毛尖茶叶为例,分析区域农业活动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培养学生的区域认知。该作品不仅可以丰富本地的地理教学课程资源,培养学生的乡土情怀,还可为一线教师设计该类型地图提供案例借鉴,具有较好的教学应用价值。

《中国土地利用时空变化》由颜伟博士和潘晓芳副教授指导。该作品围绕人类的生存和栖息地展开,采用ArcGISGrapher等制图软件绘制了1990年至2015全国耕地林地草地水域城乡工矿居民用地土地利用类型空间分布和面积变化图。通过图层叠加得到六张不同土地利用类型在15年间的动态变化图。作品旨在通过各类土地利用类型面积变化图辅助教学,引导学生认识到土地的重要性,激发中学生对祖国美好河山的热爱,树立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印证中学课堂所学的地球科学知识。

“中教启星杯”地理教学制图大赛由《中学地理教学参考》编辑部协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大赛面向全国中、高等学校教师和教育师范生,受到全国各地中学教师、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竞争十分激烈。地理科学学院高度重视相关竞赛活动,采取多种措施广泛宣传,营造竞赛氛围,鼓励师生积极参赛。通过竞赛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还能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和竞争力,体现了高等教育理念,是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落实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



热门信息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