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管理

文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活动

时间:2023-11-27来源: 作者:阅读:

为了给研究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开展信阳师范大学第一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通知》,于11月3日至25日开展了专家学术报告、优秀学术论文评选、教育硕士专业技能大赛、研究生学术论坛等“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活动。

(一)专家学术报告

著名作家周大新来校畅谈“文学与人生”

文学院研究生线上收听许慎文化园特聘专家王云路教授讲座

浙江师范大学林一钢教授为教育硕士研究生师生线上讲学

文学院青年博士毋军保博士同2023级研究生分享学术科研经验

 

(二)教育硕士说课、讲课大赛

为彰显师范专业特色,提升教育硕士教学水平与实践能力,丰富研究生教育实践活动,文学院组织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育硕士于11月中旬举办了以说课、讲课为主要内容的教学技能大赛。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2023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40余人参与了初赛选拔,共有八名同学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入围决赛的选手中耿凯君、吴梦雨、张心雨、赵燕获得一等奖,韦秋存、杨默晗、梁凯钰、高晓鸽等六位同学获得二等奖,蔡振楠、高冉、宋汝洁,孟舒雅,王梦瑶等十位同学获得三等奖,另设优秀奖若干。

本次决赛说课、讲课大赛分别从说教材、说学情、说教法、说教学过程和板书设计、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组织、教学内容与教学特色等方面综合考察选手的教学技能。各位选手赛前准备充分,课堂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思路清晰,采用了自己独有的方式呈现课堂教学,别出心裁的教学过程,独具一格的板书设计,流畅大方的教学表达展现出教育硕士应有的教学创新能力和教学实践能力。

此次教学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为教育硕士提供了一个展示所学、寻找问题的平台,也为老师与学生构建了良好的交流契机,对提高我校师范生教学实践水平,增强专业能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三)汉语国际教育英语演讲比赛

11月16日下午,2023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于人文楼407教室举行英语演讲比赛,毕晋、张姝、张永纬老师出席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12名汉硕学生积极参加了本次比赛。

本次英语演讲比赛的主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现场的参赛选手们准备充分、信心满满。张乃文、邢雯、邓文婷、王梦培等同学介绍了春联、刺绣、端午节、茶文化等中国传统节日、传统习俗和手工艺,展现出流畅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和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意识。经过激烈角逐,本次演讲比赛获奖者为:一等奖林佳音,二等奖马怡冉、张乃文,三等奖孙梦璐、邢雯、张辉。

本次英语演讲比赛,参赛者不仅锻炼了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增强了自信心,同时也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相信通过此类活动,学生们会更加深入地了解和热爱中华文化,同时也为未来的专业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技能比赛

  为进一步提升培养质量,夯实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水平,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文学院11月24日在人文楼407教室举办了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

比赛中,参赛同学在教学过程、教学设计、语言表达等方面都充分展示出了扎实的基本功和教学素养。课堂教学中,每位同学都和台下留学生进行了良好互动,课堂氛围活跃,别开生面。比赛结束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导师钱道静老师针对同学们的表现一一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指出了每位同学的优点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最终刘晓凤获得一等奖,王梦玲、魏思佳获得二等奖,黄玲玲、王亚坤、王梦雅获得三等奖。

最后,文学院副院长张言军做总结讲话,不仅对参赛选手进行了鼓励,更对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办学取得的多项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同学们通过以“赛”促“教”,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成为合格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五)“启航——我的学术研究”学术论坛

11月15日上午,我院在人文楼407教室举行了2023年硕士研究生 “学术论坛”比赛,来自学院18名研究生报名参加了此次竞赛。

本次竞赛参赛学生们精心准备PPT,或是报告其在研究生学习期间所发表的研究成果,或是提出自己的研究设想、论证课题的可行性。同学们的精彩报告大多展现了其过硬的学术交流能力,虽然部分研一新生初出茅庐、稍显稚嫩,但在本次活动中充分得到了锻炼和指导,未来的学术生涯正扬帆起航。

此外,学院还举办了优秀学术论文评选、“三笔字”竞赛和“学术明星”推选等活动,为学院研究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展现自我能力的机会。

本次学术月活动自开展以来,活动形式和内容不断丰富,为我院研究生搭建了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和专业技能展示平台,营造了积极向上、比学赶超的学术氛围,增强了崇尚学术、创新能力的理念,对提升新时代研究生培养质量大有裨益。(供稿/刘宁)

 

热门信息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