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管理

美术与设计学院邀请段金龙为研究生做学术讲座

时间:2023-12-01来源: 作者:阅读:

11月23日下午,美术与设计学院于实训楼二楼艺言堂举办“传统戏曲的创新发展与当代传播”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信阳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段金龙博士主讲,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伟主持,美术与设计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段金龙通过讲述中国传统戏曲传播发展过程中经历的各个阶段,提出本次讲座的论题,即戏曲一路走来能否和新时代合拍,传统戏曲现如今应如何创新发展与当代传播。随后,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中国传统戏曲如何适应时代潮流,如平遥古城开展情景剧;二是中国戏曲在当代如何传播,如目前戏曲在传播过程中的主阵地有电视节目和短视频等;三是传统戏曲的教育问题,如高校培养专业性的学生以及戏曲进校园。段金龙强调,国家的重视,地方的积极回应,相关从业人员的坚守,是中国传统戏曲再次繁荣的路径。

在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自己的困惑,段金龙的精彩回答使同学们感悟颇深、受益匪浅,也对传统戏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思考,现场气氛热烈。讲座结尾,张伟指出,艺术是相通的,各专业要互相结合,要立足于自我去感受另一种艺术的美。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启发性强,为同学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拓展了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对创新与传播传统戏曲的理解与认知。

段金龙,男,甘肃静宁人。2017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戏曲文物研究所,获戏剧与影视学博士学位,副教授。现为信阳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戏剧影视系主任。主要承担《戏剧艺术概论》、《中国民间戏剧》、《现代剧作家研究》等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中国戏剧史。主持主持河南省社科联、河南省经团联调研课题一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在《中华戏曲》、《艺术学界》、《文化艺术研究》、《四川戏剧》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

热门信息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