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管理

关于做好2024年研究生寒假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4-01-12来源: 作者:阅读:

各培养单位:

寒假将至,为切实加强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提高全体研究生的安全意识,依据上级和学校工作要求,结合研究生实际,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寒假放假时间

根据学校校历安排,我校2024年寒假时间为113-223日,224-25日为学生报到时间,226日正式上课。

二、寒假安全教育工作

各单位要加强寒假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要求研究生要做到:

(一)注意人身安全。在返乡、探亲、出行、返校途中,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做好防范措施,切实注意人身安全。

(二)注意财产安全。妥善保管自己的贵重物品和私人财产,不参与任何非法组织及其活动不贪图便宜。

(三)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无运营资质或超载的交通工具,恶劣天气减少外出。

(四)注意网络安全。警惕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学习防骗技巧。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

(五)注意食品卫生安全。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注意食品卫生,预防食物中毒和传染性疾病。

三、寒假管理服务工作

(一)对留校研究生的假期管理服务工作

1.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研究生导师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确因学术科研需求等需要留校的,经研究生本人申请、导师同意、培养单位审批后,由各单位将汇总名单向研究生工作部(处)提交报备,研究生工作部(处)汇总后反馈给后勤管理服务中心。

2.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寒假期间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充分考虑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种风险和因素,从学院、辅导员、导师等多个层面做实做细安全工作。对留校研究生做到“人数清”“情况明”,要及时了解和掌握留校研究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去向等情况。要加强留校不留宿(校外居住)研究生的情况掌握和安全教育。

3.各单位统计落实研究生留校情况,并于115日上午11点前将《信阳师范大学研究生寒假留校住宿申请表》(一式两份)《信阳师范大学研究生寒假期间留校住宿安全责任书》(一式两份)《2024年寒假期间留校研究生信息统计表》(一式一份)纸质版提交到行政楼404,《2024年寒假期间留校研究生信息统计表》电子版发送到邮箱:xysyyjsc404@sina.com.

(二)对校外研究生的假期管理服务工作

各培养单位要通过线上平台开展寒假期间安全教育,重点进行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防诈骗等方面的主题教育。各单位要围绕重点,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提高校外研究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压实主体责任,按照“安全无小事”原则,紧绷安全教育这根弦,提前做好风险防控应对措施,堵住一切可能发生安全事故的窟窿和漏洞,切实做到安全防控不松懈。

(二)细化工作举措,层层压实责任。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推进和落实的力度,周密部署、明确责任,尤其针对特殊群体,务必做到及时关注与跟踪。

(三)形成管理合力,打造优质假期。各单位要督促导师、研究生及家长切实履行安全责任,形成抓好研究生寒假安全工作的合力。确保全体研究生度过一个安全、文明、健康的假期。

 

 

 

研究生工作部(处)

2024112

热门信息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