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工作

政法学院10级思政专业硕士研究生开展《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课程现场教学活动

时间:2010-10-27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培养科阅读:

2010年10月23-24日,政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在程东阳教授的带领下来到革命老区——新县,开展《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课程现场教学活动。新县是令人敬仰的土地,因先后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主力红军,培育了许世友、李德生、郑维山等43位叱咤风云的共和国将军,而成为全国著名的“将军县”。

23日上午,新县县委党史办的董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新县的光辉革命斗争史,并以“大别山红旗为什么不倒,能够一红到底”为题做了专题讲座,使同学们对以新县为中心的鄂豫皖根据地革命斗争史有了更加整体、直观的认识。程东阳教授对座谈会做了总结。他要求同学们以此次新县考察为契机,不断地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对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23日下午,同学们怀着敬仰的心情来到许世友将军墓地,瞻仰将军雄风。经过导游的讲解,许世友将军的显赫战功、特殊个性、“忠国孝母”的情怀,在同学们心中增添了一份传奇色彩。随后, 又参观了许世友将军生平事迹展厅,展厅以许将军传奇的一生为主线,用图片、文字、遗物等反映了将军光辉的一生,着重体现了将军对党、对国家、对领袖的无限忠诚、战场上英勇无畏的精神以及将军的深深孝母情怀,“生前尽忠,死后尽孝”,这是许世友将军恪守的人生信条,也是我们当代青年要学习的优良品质。之后,同学们又参观了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和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等,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受。

24日上午同学们来到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分别参观了《风云斗争》、《大放异彩》、《重组红军》、《红旗不倒》、《将军的摇篮》等展厅,重温了从鄂豫皖苏区根据地的初步形成,到“三次反围剿”的巨大胜利,再到全国抗战的全面胜利的革命史。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图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例子折射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鲜血铺就的通往新中国的建国路。

在中两天的现场教学活动,同学们收获颇丰,也纷纷表示出了对于这种新型的授课方式的高度认同,而此次活动也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热门信息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