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工作

湖南师范大学何林军教授为我校师生讲学

时间:2023-05-18来源: 作者:董孺瑶 赵贺颖 秦明月阅读:

5月16日上午,应信阳师范学院传媒学院邀请,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何林军教授在传媒学院演播厅为传媒学院师生作题为“现代主义艺术精神略析”的专题讲学。传媒学院2021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2021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广播电视研究生及教师代表参加讲座。此次讲座由戏剧影视系主任段金龙主持。

何林军教授从现代性两大基本类型、现代主义基本精神、现代主义哲学基础以及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延续和裂变四方面展开。何林军指出,现代性之两大基本类型分别是科技现代性和审美现代性。在现代主义基本精神方面,他从“非镜、非灯、非人、非美”四个“非”方面讲述了现代主义主观化、抽象化、变形化的三大特点。随后,他以叔本华哲学和尼采哲学为基础点,指出悲观和叛逆为现代主义的哲学基本内涵。最后,何林军教授结合自身的见解,在社会基础、艺术路线及艺术效果等方面阐述了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既相互继承又有所裂变的相对关系。

在总结环节,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系主任段金龙指出,何林军教授结合自身深厚的学术知识,阐述了现代主义艺术对于人类精神的重要意义,为传媒学子重新理清现代主义理论所蕴含的深厚内涵,为我院师生拓宽了专业视野。

何林军,文学博士、博士后,教授。先后在湖南师范大学获得文学学士、文学硕士学位,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学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博士后。现就职于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湖南省美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学位点负责人,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包括重点项目)多项,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50余篇,获省级科研与教学奖2项,科研主攻方向为文艺美学、艺术学理论和文化研究。

热门信息
推荐信息